墨鸦

红尘(古风)01

       避雷:无女性,或生子,一点虐。

  


       “君后”侍女缓缓福了福身子,规矩的将手里的放满画卷的托盘稳稳地放在石桌上,便立刻退身立在一旁。被称为君后的男子,低头看了看那些画卷,神情依旧温柔,但轻轻叹了一口气表示些许无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选秀的份额折子拿来了吗?”轻声询问,便随手打开一卷画卷,似乎不太满意,又给搁下了。身后的侍女连忙将折子低身奉上,但颤颤地忍着笑意。朱正廷看了她一眼,并未多说什么,翻开折子看了一会儿,又前后翻了两遍“......后宫秀女的份额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侍女见他此问笑意盈盈地回答“君上全给划了,只说他有君后,此后眼里也是再容不得他人的,少浪费他们的清楚就当积德行善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朱正廷闻此言,虽然没多说什么,但眼里的笑意却是掩不住。这些天为选秀的事自己心里自然也是不舒服的,但这是君后的职责,无可厚非。但一向注重他情绪的蔡徐坤,这两天也没多问多开解他一句,他心中更是有些郁结。思此见身边的侍女一张小脸,更是遮掩不住的笑意,倒是有些羞恼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这丫头即知道,怎么不早说,还等我跟你要折子呢”

       侍女知道君后也不是真的生气,也不畏惧“这是君上疼爱君后呢,自然是让君上亲口说,君后才会更加欢喜。不怕君后恼我,若是君后不问,我也是要等君上来了才会奉上折子呢”

       朱正廷假装气恼的敲敲侍女的脑袋,还未说话,便听见身后爽朗声音“清露丫头这张嘴真是越来越灵巧了,怪不得你宠她”。朱正廷转身见蔡徐坤一声玄色长袍背手而立,身上金线所绣金龙栩栩如生,身形修长更显俊朗华贵。朱正廷带着侍从俯身行礼,却他被伸手拉住。

       “陛下把后宫秀女份额全部划去了,前朝没有异议吗?”朱正廷看着他,他原本就不是深居宅院之人,若不做君后,他自然是站立百官之首的肱骨大臣,前朝的纷纷扰扰他很是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些事不用你操心,你知道这个结果便好。你已为我舍了前途,我绝不会让这些污糟小事扰了你的清静。”蔡徐坤望着眼前的人,清贵如斯,世人都说朱相第三子朱正廷,清雅如仙,立在那儿只让人觉得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。他让他安守在这深宫之中已经是委屈,自然不肯再让别人进来,平添污浊。朱正廷听他的话很是感动,但他不善表达,也不知该怎么回应他。蔡徐坤知道他的性情,笑着摸摸他的头发,不再提这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其他宗室子弟的你看着选品性家世相配的就行,只是丞丞和雯珺你还要多费些心,帮他们挑一个中意的才好。”蔡徐坤拿起朱正廷刚才看过的画卷,似乎不太满意又放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朱正廷有些不解“丞丞是我们皇弟自然会多上点心,但雯珺是镇国公世子,他的婚事镇国公夫人怎么不亲自操持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蔡徐坤停下翻看画卷的动作,看着朱正廷满脸疑问的模样觉得很是可爱,直接把他拉进怀里,抱着他有一下没一下的轻抚。清露见此,立刻给周围服侍之人使了眼色,带着他们退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雯珺自小性情冷淡,不爱说话。镇国公夫人为他寻了多少亲事,他只不愿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朱正廷抬头看他“镇国公夫人都做不了主,我又怎么能成?”

       蔡徐坤摇摇头,表示不同意“雯珺自小就与你和丞丞亲近,有些话不能对家人说,却能对朋友说,他也不会有逆反之心”顿了顿“而且雯珺有心宜之人了”

       “恩?”朱正廷一听这话连忙直起身子“那直接指婚不就好了吗?”蔡徐坤又把他扣回怀里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急什么?那人走了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镇国公来请恩让你操持婚事的时侯,我也问过,不是他们夫妇做的。他们想松口让他们成亲的时候,雯珺回来便说他走了,再问原因却是问不出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朱正廷思量良久,“那明天让他和丞丞进宫吧,他俩的婚事还是让他们自己掌眼挑选吧”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         翌日

       范丞丞叼着一个核桃酥,手不停地翻着画卷,打开扔掉再打开,不知疲倦。相比坐在旁边百无聊赖的毕雯珺,朱正廷真是觉得王弟省心多了,从小喂啥吃啥给啥玩啥,虽然经常闯闯小祸,但是很听他皇兄和自己的话,这次让他成亲,不管结果怎么样,这态度还是很积极的,比起旁边这位,真是让人省心。

       “雯珺”

       “臣在”

       “.....少来”朱正廷嘴角抽抽的看着他,毕雯珺从小不高兴的时候就特别规矩,越不高兴越规矩,反正就是换一种方式表达心情另类求安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听说你有心仪之人?”毕雯珺没接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走了?”毕雯珺没接话

         那就是了,朱正廷叹了口气“还会回来吗?”就在朱正廷以为他还是不回答的时候,毕雯珺开口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会”

         范丞丞一边翻画卷一边听他们说话,心里偷偷翻了个白眼。毕雯珺心里那个人别人没见过他可见过,叫林清。他就不喜欢,觉得就是一朵白莲花还清高的不得了,没啥资本还傲的不行,也就毕雯珺这种笨蛋喜欢。想着手里又打开一副画卷,立住看了良久

         “正廷哥,正廷哥”朱正廷闻声去看他,只见范丞丞拿着两幅画卷过来,把一张展开摆于他的面前,画上之人清秀灵动,一眼就讨人喜欢。朱正廷拿起来细看,轻声念道“黄明昊年十六温州人氏.....”看完家世了解之后,点了点头“这个不错和你年岁也相当,喜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喜欢!”朱正廷看着范丞丞看着画像乐呵呵的,觉得自己家皇弟真是傻乎乎的可爱,便又听见他开口“这个一看就机灵,很好玩。”毕雯珺听这么快他选好了,也感兴趣的靠过来看他选的王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朱正廷有些担忧他搞不清楚状况“丞丞这可是挑王妃呢,不是挑玩伴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范丞丞不以为意“我知道,他看起来机灵也很漂亮啊”一朝君后有些无奈,又看他手里还有一卷,便伸手拿过来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也是你备选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范丞丞那些那副也有点不清楚,“不是,可能刚才顺手就拿上了”只见朱正廷已经打开画卷,仔细看着,旁边毕雯珺也看的专心,便也伸头过去瞧,一眼有些愣住“好像林清啊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谁?”朱正廷听到这个陌生的名字,转头问范丞丞,见范丞丞去看毕雯珺又跟着去看毕雯珺,毕雯珺在范丞丞说完话后脸色就有些不对。这林清是谁,朱正廷也不用问了,不言而喻。范丞丞把画卷往毕雯珺怀里一丢“呐!反正他也不回来了,你总要娶亲的,这个我看就比林清还好。”朱正廷有些责怪的看了他一眼,想把画像拿回来,毕雯珺却先伸手拿着看了一会儿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就这个吧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啊?”范丞丞只是随口说的,他根本就没想他答应,猝不及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还是朱正廷先反应过来,拿着画像又仔细看了看,画上之人纤弱清丽,但眉眼弯弯很是讨巧,画像上面几行小楷写着“李希侃,温州人氏,年十九,温州总兵府嫡长子,性情温和,善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朱正廷拿着这两幅画像写昭旨的时候,还是有点缓不过神来,事情顺利的让人无法置信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温州前往京城的官道==

  一列赶路的车队吸引着过路人的视线,锦绣车架,重兵护送。

  “这个派头,谁家出行啊?”过路人交头接耳的询问

  “你们不知道啊?看来你们还没进城,温州城这两天可热闹了,皇上下旨帮宗室朝臣选亲,咱们温州城出了一个成王妃,一个镇国公世子妃呢,这两个都是这次选亲的拔尖呢。”

    “选的谁家?”

    “成王妃是温州首福黄老爷二公子,世子妃是总兵府的嫡长子。”

    “可以前选亲不都是在京城世族家选吗?这次怎么都选到咱们温州来了”

    “听说这两个都是自己选的,只凭喜好,家世自然往后排了”

     “那这两小公子真是有好日子过了”

     “谁说不是呢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马车内===

     黄明昊不停地抽冷气,他自小玩闹惯了很少受管束,黄家自从接到旨意后,黄老爷就连忙请嬷嬷来教导规矩,京城里最重规矩又是吃人不吐骨头的地儿,自然担心自己这缺心眼儿的儿子吃亏。可是学到上京之前,黄明昊也没学出个样子来,倒是戒尺挨了不少,带着不少伤就这么上路了。临走前,黄老爷拉着这个最疼爱的小儿子,眼泪巴巴的都快哭出来了,只觉得有去无回。

     同车的李希侃替他上着药,他们自小一处长大,就没怎么分开过,没想到缘分如此就要一起嫁到京城了,也算相互有个依靠。

     “黄伯伯真的是担心你了,我听我爹说,黄伯伯有点想把生意搬到京城也好照看你。”李希侃安慰着他,心里也有些羡慕。虽然自己父亲爹爹也是一样疼爱自己,但驻守一方,不能像商家一样随意。

      “因为我不能让他放心啊”黄明昊还是有些自知之明的,他这两天听得太多,京城踏错一步死无全尸这种话,他心里不能说不害怕。毕竟他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,看不到他以后跟着成王在京城上房揭瓦的日子。“你就不一样了,你自小比我听话懂事,大家都是比起你更担心我折在京城。”李希侃揽住他,刚想安慰就听他说“你虽然话多一点,但是比我安全多了,我要出了事你一定要帮我。”李希侃闻言真不知道该打他还是安慰他,对未来的期待和惶恐让他没有对黄明昊怼回去,而是轻轻的问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呢,我若是不如意,你会帮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黄明昊紧紧地回搂住他,似乎体会到了他的认真,严肃地说“我拼了命也会保护你的”李希侃没有接话只是抱他的力气又加了几分。黄明昊说的是实话,只是后来,李希侃没有给他拼命的机会......














评论(13)

热度(3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